close

我為什麼會當志工?

 

錯誤的觀念

72年健檢得知B肝帶原,那時候稱做「健康」帶原者,自己不是很瞭解,醫生也沒特別提醒,自認為「健康」就沒生病,沒再追蹤。很多病友都和我犯同樣的錯,現在不這麼稱呼,正確名稱為不活動型B肝帶原者,提醒您是個「病人」。      

 

探討肝病

78年二哥罹患肝癌過世,他也是B肝帶原,因此我開始研讀肝病醫學書籍。83年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成立,我時常去聆聽演講,研讀會刊,也發現兄弟姊妹8位全部是B肝帶原。

許金川醫師特別強調:B肝帶原者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,抽血檢驗肝發炎指數、甲種胎兒蛋白和照腹部超音波,缺一不可。我們才開始定期回醫院復診,可是我已經太遲了。    

 

典型的B肝患者

我由不活動性帶原,慢性肝炎急性發作,慢性肝炎,肝纖維化,肝硬化,併發肝癌。病毒經由媽媽血液傳染,到癌症發作,病程50年,這是典型的病患。主要原因是我的免疫系統不斷去驅逐病毒,卻屢戰屢敗,ALT一直超標是致癌的一個因素。

二哥由帶原直接產生肝癌,因為過多的病毒干擾到肝細胞的分裂,癌化致病,HBV DNA濃度一直超標是致癌的另一個因素。

如果免疫系統分不出敵我,大家和平共存,就是終身帶原,我有兩位姊姊這輩子都沒肝病,生了別的病離開人世。雖然得同樣的病毒,但命運各有不同。       

 

發願協助病友

得肝癌大約在50多歲,此時是人生事業的顛峰,罹癌造成美滿家庭夢碎,事業前程斷喪,非常現實殘酷。B型肝炎是可以預防的,必須要有正確的肝病知識,才能維護健康、家庭和事業。知識可以治國也可以保身,沒有健康的身體,遑論其他。二哥走了,我留了下來,因為我定期追蹤檢查;正確知識救了自己,感念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救命之恩。

在鬼門關前走一遭,閻王爺趕我回來,一定是希望我作一些有意義的事。我發願當志工,希望大家能夠遠離肝病,在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、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和台灣癌症基金會為肝病朋友服務。    

 

病毒變異又活化

88年肝癌手術後,病毒活化抗原轉為陰性,經過10年,因為免疫系統不斷的驅逐它,它為了逃避追殺,產生變異株,不會製造活化抗原,事實上卻活化起來。就是:HBeAg-,ALT超標,HBV DNA超標。

在此提醒病友要注意!病毒是很難纏的,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,勇敢面對,積極接受治療。  

 

我的心願

現在服用抗病毒藥物,希望我的肝硬化惡化程度可以緩慢下來,有更久的餘年為大家服務,完成心願。歡迎您的指教,謝謝您的鼓勵。  

 

99年元旦  胡敏雄 謹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